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联想错在哪?

发布时间: 2018-05-28 14:09

一桩两年前的联想投票旧案,突然被翻出来热炒,甚至惊动了74岁的柳老爷子,这事儿有意思。

在题为《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的内部信中,柳传志用了“泼脏水”、“誓死”、“同仇敌忾”等字眼,不可谓不重视,然而,联想自己也搞不清楚“敌人“是谁,所以这些“重拳”就像是打在了棉花糖上,不但毫无着力点,反而激起了更多的飞絮。

在我看来,联想实在是错得厉害。

首先,是在策略上错得厉害

面对这种指控,除非联想有确凿的证据自证清白,否则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沉默,过两天新的热点一来(这几乎是一定的),联想这篇会很快被翻过去的。

然而,联想偏不,偏要正面硬刚,然而在这篇来势汹汹的内部信中,柳传志除了号召联想员工要同仇敌忾,大谈特谈联想这个民族品牌一路走过来有多么不容易、有多爱国之外,对大家关心的两次投票问题其实并没有阐释得特别清楚,反而引发了更多的质疑。

可能还嫌热度不够,联想又拉着马云、李彦宏、周鸿祎等一大票企业家前来声援。联想的意思是,你看人家华为任正非都没有怪我,你看这么多知名企业家都支持我,你还在那里瞎BB什么?

然而,联想的这种策略却招来两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其一,是网友的质疑。网友想的是,既然你没问题,为什么拉那么多人给自己站台,你这就是心虚的表现。

其二,是贾跃亭这个“自来水”。

贾跃亭可能也是一片好心,毕竟当初孙宏斌接盘乐视的时候,柳老爷子说不定也说了好话,现在,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报恩”了。

不知道联想现在是什么心情,反正在“百位企业家力挺联想”名录中,是没有贾跃亭的。

其次,是在逻辑上错得厉害

柳传志一方面强调那次会议是“纯技术的研讨”,那次投票是“纯公司的商业利益博弈行为”,让大家不要上升到民族和国家的高度,另一方面又大谈特谈联想这个民族品牌有多么爱国,这个逻辑就很混乱了。

既然你逻辑混乱,那就别怪别人不就事论事,拉出一些陈年旧账;既然你要讲民族大义,好,那我们就来讲一讲你那些龌龊往事。

于是,在知乎上,在微博上,大量关于联想的琐事被陆续曝光。

比如,联想说自己爱国,那请你解释解释2017年9月18日在台湾地区推出的日本武士感谢祭活动,在9·18你要感谢谁,你要祭拜谁?

这还不说联想曾把台湾与中国并列作为国家,而戴尔和惠普都写的是台湾地区。

再比如,联想说自己是民族企业,好,那你解释解释为什么同款产品卖给国人要比卖给美帝贵出很多,导致很多中国人跑去美国代购联想的产品,有网友因此给联想冠以“美帝良心想”的绰号。

这种情况下,大谈民族企业其实是在逼网友打脸。

于是,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到爆料怒怼的行列,越来越多的网友知道了联想的“黑历史“,这可能会让原本日暮西山的联想更加雪上加霜。

无论这次炒联想投票事件冷饭的始作俑者是谁,如果是竞争对手,一定在偷偷地笑联想这么轻易的就钻进了套子,如果是媒体自媒体,一定会感谢联想源源不断地提供热点新闻素材。

近两年,互联网上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那就是很多产品和用户体验上的问题,会上升到公司价值观的问题。

这种情况,在强调自己专业专注或者民族爱国的企业身上尤为明显。这和标榜自己是好男人的明星在出轨之后更容易被骂是一个道理,企业越是给自己贴标签,越是容易在出问题的时候遭遇舆论的反噬。联想在本应就事论事说清细节的情况下拼命给自己贴标签,其结果也在预料之中。

对互联网、对公关、对自身认知严重不足的联想,可能正在努力的把自己置于一种尴尬和危险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