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国外是怎样引进和留住人才的

关键词:国外是怎样引进和留住人才的
发布时间: 2020-12-25 16:26

    在《国家侵略还用得着占领领土么》一文中,指出二战后,发达国家的“入侵”对象已经不是殖民地时期的土地人口这些“硬件”,而是科技资本金融这些“软件”,在这些“软件”中,毋庸置疑,人才是中央处理器,是核心的部分,自然,也是发达国家为感兴趣的部分。

    不妨看看美国。美国一向认为引进外国留学生是“一本万利”的产业,因而每年引进的人才超过20万人据美国有关部门测算,美国的教育机构只能满足其日益增长的高科技人才需求的1/3,因此美国一直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设法引进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才。近年来,到美国留学和深造的外国留学生每年都超过20万人,这些人毕业后大多留在美国工作。美国政府曾在一份文件中将吸引外国留学生称为是“一本万利”的产业。美国通过对移民法的不断修正,以挑选的方式吸引众多外籍科技和专业人才,并充分利用这些人才所携带的技术、智慧和资本来加快美国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从而使美国在科技领域内 始终保持其国际领先的地位。美国还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设立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运用美国国内给予研究人员的报酬方式,如股票、期权等吸引当地人才为美国服 务。此外,美国还通过国际合作、聘用外国专家学者充实科研队伍等方式吸引他国人才。

    为了吸引人才,美国制定了优厚待遇留住人才。首先是高薪聘请人才。在美国,学位越高收入也越高。高科技人才在美国的收入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几十倍。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美国公司普遍设有名目繁多的奖励项目,包括:奖金、利润分成、收益分成等。其次是为人才提供签证便利,并授予非美国籍专业工作人士在美居留权,俗称“绿卡”。再次,为引进的外籍人士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近几年,美国科研经费不断增长,奥巴马上台后表示,他领导的美国政府今后每年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投入到科研和技术创新领域。第四,美国拥有十分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退休金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再加上比较成熟的住房市场,可确保移民美国者生活无忧。这种生活水平的差距加上工作机会的差距成为众多外国人才移居美国的主要因素。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统计,约25%的外国留学生学成后定居美国,被纳入美国国家人才库;在美国科学院的院士中,外来人士约占1/5;在美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1/3出生在国外。

    人才引进只是步,更重要的是合理、高效使用人才。目前,全世界有实力的人才中介公司及猎头公司近80%集中在美国,各种类型的人才中介及职业介绍公司逾两万家。美国人才 竞争激烈,但由于市场完善,人才供求的双方能够在市场机制的自发调节、吸引、整合、推进之下,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进行双向选择,实现人才要素与其 他要素的组合,使各类人才总体朝着自身贡献增值的方向流动。同时,美国联邦政府扮演的是市场与人才之间的经纪人角色。联邦政府出资聘请人才管理专 家对人才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进行设计,形成相对固定的运作模式后,指导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人才资源的规划与征募、人才质量的核定、人才岗 位的测试与培训、人才效能的激发与开发。

    正是由于以上因素,美国才能够做到“人才辈出”、“楚材晋用”、“人尽其才”。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2008年进行调查后认为,美国竞争优势仍然存在,其动力来自于全球人才在为美国工作。

    再看德国。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资源竞争中,欧洲工业强国德国也面临严峻挑战。根据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4年,德国因人口老龄化和经济结构转 变造成的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到18万至48万人。为此,德国政府于2006年推出了包括培养和吸引创新型高级人才的“高技术战略”。

    对内,德国采用的是所谓双元制教育。“双元制”是指职业学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体系德国一向重视通过实践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方式,年轻人即使不上大学也 可以成为掌握高级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与德国推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密不可分。所谓“双元制”是指职业学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体 系。目前,德国大约60%的青少年通过“双元制”模式接受职业教育培训。这种教育模式的优势在于,学生在校学习理论的同时,也在企业接受相应的技能培训, 保证学生在毕业就职时已经具备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在“双元制”教育体系中,学生每周有固定的时间到企业参加技能培训,结业后参加德国工商协会组织 的全国统一结业考试,证明其具备从事某个行业的能力。

    随着全球化和经济结构转变趋势的日益加深,德国的“二元制”培训模式也随之做出调整,以适应新情况。比如,提高现有职业培训的标准,开发新的职业培训工种,设立跨企业的联合培训课程等。

    当然,更重要的举措还是世界范围内引进人才。为此,德国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提高德国作为先进的科研基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具体包括:资助部分德国高校的 科研活动,增强其国际知名度、科研新生力量培养能力和对国内外大学生及学者的吸引力;加强学术界与经济界的联系,不断开辟新研究领域;在资金管理和员工任 用上赋予非高校研究机构更多自由空间等。二是加强国际交流,吸引外国学者到德国搞科研。目前,德国教育和研究部主要通过与基金会合作,向外国杰出科学家提 供高额研究资助,吸引他们赴德从事科研活动。

    三是放宽技术移民政策,为外国高级人才“开绿灯”。德国政府从2009年初开始下调了外国高级人才直接获得德国无限期居留许可的收入标准,从8.64万欧 元减少到6.48万欧元。此外,政府还降低了新欧盟国家大学毕业生进入德国劳动市场的门槛。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大学毕业生,德国也不再局限于开放急需人才的 IT行业劳动市场,只要某个工作岗位没有德国公民准备占用,企业就可择优录用外国员工。

    这些国家都已看出:只要占据了人才高地,世界各地的财源就会如水走下滔滔而来,还用得着用武力去侵犯什么主权与领土?有了计算机,谁还会去用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