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湖南取缔辖内网贷机构 从业者称中小型网贷平台退出成基本走向

关键词:商业资讯
发布时间: 2019-10-18 18:34

10月16日,湖南省宣布取缔辖内网贷机构P2P业务。公告表示,“湖南省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进行P2P网贷行业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一石激起千层浪。湖南取缔P2P也登上了新闻热搜。但相对这一消息在市场上的震动,很多从业者倒显得早已“做好面对类似结果的准备”。一位西南地区网贷平台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政策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此前河北也曾传出过一家不留的消息,目前未得到官方证实。”也有华北地区网贷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这可能是部分地区公开全面清退的开端,后续预计会有其他地区跟进。”

湖南之后,其他地区的网贷平台将如何?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称,接下来要重点看北上深等主要地区的P2P整改和监管试点的动向。

网贷从业者:并不意外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我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据网贷天眼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被取缔的24家网贷平台大多数早已运转困难。仅创世介贷/介贷网、发发金融/国金所、信投宝、坤融网、新融网、蜂投网等平台属于正在运营或是转型状态。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高峰时期网贷平台共118家,除了前期退出的一些问题平台,公告被取缔的网贷平台累计共有77家,至此湖南省平台已经宣告退出网贷市场。”

为何是湖南打响了取缔网贷平台的第一枪?上述西南地区网贷平台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一个原因在于湖南是网贷小省。

所谓的网贷小省,即在网贷行业发展过程中,网贷机构数量较少、总体贷款余额较低的省份。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共646家,其中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网贷平台数量排名全国前四位。四个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占比为56.97%。湖南、江西、广西等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很少。“从湖南网贷平台的情况来看,无论规模还是实力上看都比较小,出现不留一家的消息并不意外。”

但网贷小省并不绝对等于全盘取缔。《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些省份也是网贷小省,但发展方向似乎各不同。比如福建的部分P2P已经引入京东、新希望等巨头。“有消息说现在厦门等6个地方已经启动监管试点工作,正为试点进行前期调研。”上述华北地区网贷从业者表示。

今年4月份,位于厦门的易汇利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原股东退出,变更为京东数科旗下京海卓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易汇利为P2P网贷平台易利贷的运营主体。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今年4月份,厦门睿曾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厦门睿曾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璨投资合伙企业,二者均由新希望实际控制。

“网贷机构P2P业务的去留与地方及地方辖内的平台有极大的关系。监管也是在‘因地施政’。”上述华北地区网贷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言下之意对备案前景依然看好。

但有业内人士对网贷未来态度较为保守:“此前湖南也在积极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吸引了一部分平台加入,但是如今却成为是第一个取缔全部平台的省份。网贷备案前景并不乐观。”

“行业整体发展的主基调大概率仍是清退,并不排除会有其他省市同样采取一刀切措施的可能性。”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退场不易转型亦不易

即便有网贷从业者对未来依然表示乐观,但无法阻止网贷行业频传的“消极”信息。

据上述华北地区网贷平台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讲述,“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小型网贷平台退出是基本走向;而对于存量百亿元以上的头部平台来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主动做一些转型,比如往助贷、金融科技方向进军,而部分平台能力、注册资本、股东等符合条件的机构也在寻求改制成为网络小额贷款或消费金融公司等;另一种情况,少量目前较有信心的头部平台,依旧在争取‘监管试点’。”

据有媒体报道,10月16日晚间,麦子金服CEO黄大容在用户直播会上宣布,为了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麦子金服暂停发布新标,出借人按照原借款协议正常回收对应债权。

早前,2019年7月份,P2P头部企业陆金服也曾传出退出相关业务,但随后陆金服回应称: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现有产品和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再之后,拍拍贷、你我贷等平台频传“一标难求”的情况。

西南地区网贷平台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称,“目前确实很多平台都在积极转型助贷。但助贷模式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首先助贷模式的主动权取决于金融机构,北京市银保监局出台的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合作规范,也成为这些转型的机构平台要面对的问题。此外,这些平台与金融机构的信任正在磨合期,相比一些入局较早的老牌助贷机构要困难得多。”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的行业情况是,从监管层面看,对网贷备案越收越紧,清理退出是大趋势,备案前景并不明朗;从市场层面看,平台分化加速,出借人用脚投票,除了个别头部平台,中小长尾平台很难吸引用户资金,生存状况也日趋恶化;而从历史教训看,因涉及公众资金,P2P网贷监管难度大、监管责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