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厚本金融涉嫌非法吸储背后:“明星”与明星机构的互金“棋局”

关键词:国内财经
发布时间: 2019-09-13 15:40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陈夏怡)讯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厚本金融”案件侦办情况通报》显示,2019年8月14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厚本金融”)立案侦查。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认为,厚本金融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红杉系——背后的二股东

  工商信息显示:厚本金融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为3060万人民币,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同时法定代表人陆某通过上海厚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占有该平台4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为厚本金融的第二大股东,占到厚本金融整体股权的40%,而红杉信远正隶属于红杉资本旗下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陆某先后担任汇丰银行、美国银行副总裁等职务,在消费信贷风控和零售银行业务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其团队成员大多也是名校毕业,或在行业内有较长从业经历。

  红杉资本多年来均被评为国内创业投资界的第一把交椅,其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更是被评为第18期“福布斯发布全球最佳创投人榜”榜首。

  对于厚本金融的相关操作,作为股东的红杉资本是否知情,9月12日,《科创板日报》记者就此联系采访红杉资本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一位创投人士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投机构看重被投项目的盈利能力和由此带来的估值收益并没有错,但需要加强投后管理意识,加之互联网金融的演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产生如此结果,可能反映出创投机构忽视了对所投资项目的约束。

  红杉资本的互金布局

  事实上,这并不是红杉资本第一次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作为中国首家P2P网络信用借贷平台,拍拍贷早在2012年9月1日,就拿到了红杉资本近1亿美金的A轮投资。随后红杉资本又参与了拍拍贷B轮、C轮融资,在2017年11月,拍拍贷于纽交所登陆上市。

  2014是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年,这年10月,融360完成D轮10亿融资,红杉资本的大名亦赫然显现于投资人名单中。同样在2017年,融360成功登陆纽交所,完成了上市计划。然而除此之外,红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其他布局,收获甚少。

  还是在2014年,红杉资本投资了金斧子,并在其随后的B轮和C+轮都有追加投资。同年,红杉资本投资了一家香港的P2P金融平台WeLab,投资金额为1亿人民币……名单还有很长,这也足以看出那个时期红杉资本对互金领域的极大兴趣。

  沈南鹏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红杉中国在11、12年的时候就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希望能打造生态体系,满足新金融崛起以后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和服务。

  只不过,现如今则又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