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在国家推动和土地流转趋势下,农业创业正迎来新机遇 千万打造创客空间 :上市公司喊你来创业!

关键词:创业
发布时间: 2019-07-22 12:58
在国家推动和土地流转趋势下,农业创业正迎来新机遇

甲子启航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深圳,目前设立的基金为VC(A轮或中早期1000万标的)和PE两个阶段,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

张云祥是甲子启航的创始合伙人,拥有北京大学光华MBA、中山大学会计系本科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有10余年审计、投行和投资经验。曾在复星集团和平安信托从事投资业务,在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从事投行业务、在德勤从事审计业务。

农业和消费升级是张云祥投资生涯中持续关注的领域,在甲子启航,他主导投资的项目有直通仓、斑块视界、友宝在线、宏鼎汽配、神洁环保等众多项目。

36氪采访了张云祥,详细聊了下他对于农业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思考和行业观察。

资本寒冬下,甲子启航以专业度和历史业绩,成立10亿元新基金

2018年,大量基金面临募资难的困境,甲子启航却连续募得新资金,于3月成立规模5亿元的四期基金,近期又与与惠州仲恺区政府合作成立仲恺农业产业引导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

张云祥表示,甲子启航之所以能持续顺利募资,一方面是其在过去数年间,坚持自己的行业投资赛道,产出了较好的投资回报,赢得了投资人的认可和信任;另一方面,十九大结束后,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农业行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各省市拿出很多资金投资农业相关产业。在广东省,甲子启航是少数几家投资农业项目且有一定成果的,获得了惠州等政府的认可。

甲子启航自2016年成立首期基金,至今已成立四期基金以及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引导基金。

业绩方面,四期基金所有项目均已进入下一轮或实现业绩对赌目标,账面浮盈达2~4倍。

农业领域的投资思考和行业观察

甲子启航在农业领域有不少成功的投资案例,包括新农宝、天翔无人机、微补生物等。张云祥表示,之所以将农业作为核心投资领域之一,除了团队在农业领域持续投资的背景外,农业的巨大潜力也是重要原因。

相比于工业、服务业,中国的农业水平比国外领先国家差距很大,包括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劳动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等。为提升中国农业水平,国家进行了一些列布局。城镇化让很多农民进城务工,为后续土地流转创造环境基础,以及将于今年完成的全国土地确权。2017年底,中国90%以上土地已经完成流转,其中55%流转到私人(农业大户),32%流转到农村合作社。

土地集中经营带来的显著改变是,农户种植和养殖视为长期的生意,会考虑农药是否绿色无污染,土壤质量如何,植保用无人机还是人工撒药更经济,农产品是否绿色有机无污染等。相较于传统粗放式经营,这一转变给农业创业公司带来了很多机会。

张云祥将农业行业产业链分为三块:前端的生产资料、中端的农技服务、后端的种植养殖。其中生产资料包括化肥、农药等农资,农技服务主要包括农业信息化、土壤改良及整理、植保服务、农业AI等。

生产资料和农技服务是张云祥核心关注的两块,核心逻辑是创业项目能够提升农业效率,或提高农产品品质。例如高科技生物农药、生物肥,农业信息化,AI诊断,植保,土壤改良等领域。

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大丰收」,是甲子启航的一个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大丰收平台对接了大量上游供应商资源,可以为甲子启航输送优质项目,也是甲子启航了解产品性能及市场前景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另一方面,甲子启航投资的项目,也可以借助大丰收进行行业整合、赋能。

除了与大丰收等“外脑”合作,甲子启航对农业的长期关注投资,所形成的行业专业度和农业资源整合能力,也是其相对于其他基金的优势所在。

消费升级领域的核心: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消费升级是甲子启航的另一大核心投资领域。

案例之一友宝是国内领先的智能货柜公司,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50%,2017年营收增长33.44%至二十多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同时不断拓展新型业态,推出了迷你KTV“友唱”、自动售酒机及椰子贩卖机等品类。

无人零售经历了疯狂扩展的泡沫期,目前已经进行了一轮洗牌,在该赛道的投资逻辑上,张云祥认为有3个核心点:供应链能力、整体运营能力、场景把握能力。

供应链能力包括对商品的价格控制能力、供应配送效率等;整体运营能力包括快速补货、快速运维等;场景把握能力则主要是选择合适的落地区域,以及无人零售品类的选择和扩充。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消费降级”趋势,张云祥不认为真的有消费降级,而是目标群体更加精细化,原来的企业产品是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未来更多是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例如拼多多,本质是针对特定的人群,满足其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的需求。

消费升级领域,张云祥认为好的项目的底层逻辑和农业领域是一致的,即: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千万打造创客空间 :上市公司喊你来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催红了互联网+,也开启了创客新时代。越来越多人投身创业浪潮,成为创业者,或者帮助创业者。今天,三诺宣布提供1000万基金和2000平米的创客空间,为全球创客提供创意孵化落地的平台。

作为在海外上市多年的智慧生活领域巨头,三诺投身创业孵化平台和创始人刘志雄的经历不无关系。

“我还记得我18岁的时候,带着仅有的100元钱来深圳寻梦。刚开始,我们没有资金和设备,为了能做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我自己设计、自己画草图、自己手工做样板”,刘志雄回忆自己的创业史说,但是现在创业的环境已经好多了,创客们更加容易成功,他也希望能够帮助年轻的创客实现自己的梦想。

喊话全球创客

本次全球邀约,三诺将根据报名创客的创意等综合评估遴选出10名,将其创想孵化落地。

“我深深地感觉到,创客面临的最大问题,并非大家所讲的‘资金’,因为在这个时代,只要你的创意足够吸引,完全可以通过众筹等进行融资”,刘志雄说,“我认为,如何将做出的样品,变为产品、商品,最后成为用户认可的用品,才是每个创业的创客所要面对的主要困境”。

而这其中,牵涉诸多问题。如何平衡工业设计的合理性与创意性,实现大批量生产、并保证品质的一致;运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能让产品顺利推向市场,这期间,如何保证上下游供应链资源充足、无缝对接,怎样进行市场营销、实现赢利;如何对产品进行精准定位、品牌塑造;还有团队搭建、运营管理、财务资本运作等等,这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创客们都将面对。

提供资源为创客的成功铺路

为了解决如上困境,刘志雄为创客提供了一系列资源。

首先,打造创客空间。刘志雄将在三诺智慧大厦独辟一层作为“创客空间”,面积约2000平方米,引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FABLAB认证的全套硬件设施、培训课程等,并为创客们提供不拘一格的空间设计和充满创意的办公氛围。

第二,提供创客基金。三诺将为进驻的10个创客团队提供1000万的基金支持,后续还有系列匹配的VC、PE基金作为保障。

第三,建立创客空间“标准化商业模式”。建立“创客公共服务中心”,从工作环境、居住、办公,到设备、工具等等,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不仅众筹资金,还帮助众筹企业运作过程中所需的各种资源。

第四,设立“创客发布中心”。刘志雄透露,其将在三诺的智慧生活创想馆内特辟“创客发布中心”,创客可在此展示、发布自己的创意和产品,实现资本、市场的对接。

第五,成立专业“创业导师团”。三诺将会联合业内著名创业者和菁英,从企业团队搭建、技术开发、运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资本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同时,将开展“集训营计划”,提升创客们的自身素质,加强创客之间的沟通交流。

最后,发挥三诺平台优势。包括三诺经验丰富的设计平台和智造平台,为广大创客提供策划、设计、智造、市场的一站式、差异化整体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