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想创业不知道做什么?创业新风口盘点 那些失败过的创业idea依旧别有商机

关键词:创业
发布时间: 2019-07-22 12:57
想创业不知道做什么?2018年创业新风口盘点

 转眼2018已经过去一半,对于想创业的你,是否还在犹豫?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新,风口来了一拨又一波,有人在风口中崛起,也有人随着风口的消逝。在这风险与机遇并存的2018,不如来看看有哪些新的创业风口值得下注。

 1.小程序

 在业界,小程序的风口说,就像狼来了的故事。有人说小程序会是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要战场,也有人说小程序是被高估的“伪风口”。

 2017年1月,张小龙宣布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之后的一年内小程序持续发力,根据腾讯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小程序的日活用户数量高达2亿,累积用户超过了6亿。这样的数据绝对可以吊打一种当红手机应用,特别是在去年年底上线的微信小游戏“跳一跳”,那可以说是霸屏了整个朋友圈。

 除了小游戏的辉煌,小程序也成为电商领域的“神助攻”,曾经直转之下的礼物说背靠小程序的东风重新崛起,拼多多也靠着小程序的红利一路开疆拓土直至纳斯达克上市。据不完全统计,小程序为电商平台的垂直转化率已经远远超过了移动应用,而目前已经有超过95%的电商平台接入了小程序。

 甚至连央视财经频道的《交易时间》栏目都为小程序做了一期专题栏目,公开表示看好小程序发展。相比传统手机应用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了一种轻量化的产品体验模式,在微信小程序收割一波红利之后,百度和支付宝相继进军小程序领域。

 在今年7月百度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也正式发布了其智能小程序,并在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内,百度智能小程序日活提升100%。9月12日,蚂蚁金服宣布正式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小程序也将作为支付宝未来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计划在3年投入10亿创新基金,开放支付成功页入口,全面对接阿里生态,同时助力开发者和商家深入升级各类服务场景。虽然小程序的质疑之风仍兴盛,但小程序俨然已经成为企业互联网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环。

 2.新零售

 2016年,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并表示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里,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而在接下来的2017年以BTA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下场布局市场,这一年也被称作新零售元年,围绕着“新零售”这一新概念,新的行业定位、零售业生态态及创新技术纷纷涌现,线下流量争夺也日趋白热化,新零售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细分领域。

 到了2018年,新零售增长趋势虽然有所放缓,但已经具备了一定体量的市场规模,目前新零售业仍然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根据前瞻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数据显示,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和新零售模式的不断创新发展,预计到2022年新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5%。

 3.知识付费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长足的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人们对于高质量的文化信息需求也迅速扩大。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值持续增长,涨幅超过70%,据文化部规划,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导致了我们获取知识的习惯变化,也使得在线获取知识成为长期、持续伴随人们的刚需,而知识付费也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文化商业产物,进入我们生活。

 虽然知识付费预冷说愈演愈烈,但根据《知识付费经济报告》的数据显示,超过55%的网友有过知识付费行为。得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付费模式的发展,内容付费市场潜力依旧十分可观,2018年随着理性消费的回归,以及知识付费领域内容的下沉,相信知识付费产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4.互联网健身房

 伴随着体育强国的呼声,人们在健康生活上的追求日趋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而“A4腰、马甲线”等火爆网络的健身词汇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人们对于形体的追求已经在健身上的热衷。一大批运动app也成为资本新宠,其中行业领军app keep从上线至今用户规模已经成功破亿,并在7月完成了1.27亿美金的D轮融资,刷新运动行业单笔融资纪录。

 除了线上的火爆,随着健身热潮的回归,一大批借助互联网+的线下健身房又重新杀回了大众视野,传统健身房开始向小型化、智能化、零售化转变,像光猪圈、乐刻运动、超级猩猩、Liking等众多健身品牌都迅速得到资青睐。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健身房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到2017年,我国健身房市场规模就已经逼近900亿,未来五年有望保持1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将达到1230亿元,可谓前途一片光明!

 5.分享经济

 作为互联网下半场目前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如今分享经济已然成为了近年来各创业者和资本竞相追逐的新风口。马云就表示,谁抓住了分享经济的风口,谁就抓住了财富。

 所谓分享经济,本身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指以信任为核心,将社会限制资源通过分享的方式实现收益。作为一种天然的

 开放经济,其产物无论是Wi-Fi万能钥匙、还是滴滴出行、猪八戒、小猪短租等等,分享经济正在悄无声息的改变着我们的

 生活生产方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线下传统企业也正在借助分享经济的东风进行转型和升级,即使在全球经济逆行的情况下,分享经济依旧保持着高增长趋势。

 而“分享经济”也先后被写入写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建议及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目前而言,我国分享经济仍然处在快速扩张期,平台企业持续增加,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分享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在未来发展势头仍旧不容小觑。

 6.二手车平台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新车的市场远没有二手车市场来的火爆,二手车市场也被一众也业内人士看作是汽车行业最后一片蓝海市场。随着二手车市场的火爆,一众二手车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人人车、淘车,近年来二手车平台的广告成为了轰炸我们日常生活的标配。有报告指出:在2020年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两千万辆。未来,随着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利好政策的颁布,二手车市场有望获得更快的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我们常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起飞,但我们也看过了太多起飞的猪跌落,虽然这些风口正劲,不过在瞬息万变的中国创业圈,风口的红利期其实十分短暂,想要再创业中持续发力,任旧需要创业者自身具备充足的实力,以及对市场的把控,及时调整创新。

那些失败过的创业idea依旧别有商机

如果你是科技产业的长期关注者,其实不难发现有一些往日的科技和概念都被回收再利用了。或许这些想法第一次发布的时候时机还未成熟,又或许是今天有人认为他们比前辈们更聪明更有钱,所以可以在旧的概念上做新文章。

科技其实就是一个轮回,它进步发展的同时,早期一些失败的尝试的确值得我们在更先进的现代科技条件下重新审视。下面的几个例子中,从视频流到快餐外卖,好多看似新颖的产品其实都是从旧的概念中吸取精华、变身成功。

视频流媒体服务?很早以前就出现过啦!

让我们先从Meerkat和Periscope开始讲起,这两者都是视频流平台中的佼佼者,也是以旧翻新现象最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些APP巧妙利用了越来越复杂精妙的手机技术、更好的移动宽带以及智能手机上更高质量的相机,以供随时随地录制用户所看到的的一切。

这些APP如此受欢迎,你可能觉得这是因为APP背后的概念很新颖,其实并非如此。事实上,像是Qik和Flixwagon等几个公司在2007年的时候就尝试过这项服务。那些创始人们都深深明白智能手机所拥有的实时播送的强大力量,只不过他们当时想的过早了一步。

其实呢,我2008年九月的时候就在Streamingmedia.com网站上写过一篇有关这些视频流工具的文章:

“手机和一些便宜的录像机使得普通人也可以轻松而且随时随地地制作或是发布视频。用你的手机再结合一些网上新开发的工具,上传视频或是制作自己的视频流都是小事一桩,任何人现在都可以给大家直播自己的生活或者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这个概念背后除了新意和一些自恋情结之外,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多的商业潜力呢?”

Skype在2011年的时候花费1.5亿美元买下了Qik,而Flixwagon还在坚挺着(虽然它网站上提供的演示08年到现在就没换过)。Meerkat和Periscope让我们深信他们是极其创新的概念品牌。而实际上,Qik和Flixwagon的创始人们才是智能手机视频录制行业中的先锋人物,只不过赶上了错误的时机罢了。

信息产权管理的回归

早在2008年,也就是云储存刚刚开始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时候,公司为了保护一些流动中的文件(放在当时的情况下主要指的是电子邮件)通常会用到一种叫信息产权管理的概念。这其实说到底就是电子版权管理,但是它保护的又不是任何像歌曲或是电影之类的电子产品,信息产权管理保护的是在防火墙外传递的重要文件。

这个概念是正确的,但是当时在现实情况下,技术要求文件能够反馈到本部的服务器以便于检查文件的现状。这份文件是否还受保护还是它的保护权益已经无效?我在2008年五月时在EContent杂志里这么写道:

“信息产权管理帮助机构建立一些规划文件类型以及使用群类的方针,并且这些方针规定可以保证在员工分享文件的时候机构也可以对文件有所控制。比如说,这可以保证文件在一特定日期后就过期销毁了,又或者只有一个特定的组群可以打开一个特定的文件。而且因为文件总是在服务器上,所以在必要的时候你也可以随时撤销这些保护的权利。”这是我当时写下的内容。

而今天,一家叫做Veradocs的初创企业想要提供同样的保护服务,但是他们并没有使用防火墙内的服务,他们用云储存技术使得整套保护措施变得简单而实用。其实就是回收利用了信息产权管理的旧概念,然后应用到新的科技上。

给我送吃的来——这并不是第一次

以前是笑柄,今天可能就成名。WebVan常常被大家嘲笑为90年代互联网泡沫的产物。一个给你快递杂物的公司?用这项服务的人也太颓废了吧!

Peter Relan 2013年在TechCrunch上这么写道:

“互联网泡沫中产生的过剩现象直接导致了2000年的科技市场崩塌,而Webvan就是这批产物中的代表作。全国的商学院都在研究Webvan,因为它过于充满野心地想拥有硅谷至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这也是在公司扩大规模的时候要极力避免的一个行为。”Relan这么写道。

但是放到现在,仅仅几年之后,Instacart在估值十亿的融资轮中筹集到了好几亿美金。而最吓人的是,这个公司是在2012年建立的,也就是说才区区三年。算一算的话这意味着Instacart从建立开始平均每天增值200万美金。可以说,今天的手机更智能、宽带更好、云服务更便宜,所以科技已经准备好迎接这样的服务产品。而在90年代,你还得拿起电话或是在网上才能订购(网购在当时都很少见)。

短消息平台的又一次开发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Facebook消息(Facebook messaging)平台。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个平台的成功得归功于Facebook的创新思维,但事实上可不是这样的哟。这只不过是2000年早期很多公司想要开发的即时信息平台的一个变形而已。

在当时,每去一个科技会谈你都会碰到几个做即时通讯的公司,想要努力说服在座的各位即时通讯是企业运转的核心。你必须得在你即时通讯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企业的基础建设。他们说的这些当然没有发生,但当时的确有很多比如FaceTime Communications等等的公司对这项事业极其投入,虽然之后公司改名为Actiance并且从做即时通讯转行到档案、管理以及合规服务。

我在EContent杂志上在2003年就发表了一篇叫做《一切都和接受信息有关——企业即时传讯成为主流》的文章。

“除了面对面交流之外,即时传讯系统利用了所谓的‘存在感知’,也就是能够查看有谁在线并且可以联系到谁的功能。你可以延伸这个概念,不仅仅使用者能看到谁在线上,那些应用程序自身也可以。IBM Lotus软件即时通讯部门的产品供应经理Jeremy Dies告诉我们,IBM正在从简单的通讯技术转移到可以利用存在感知的更复杂的用途上。”我当时写下了这段话。

而现在,Facebook想要在Messenger应用之上再建立一个消费者平台,这其实和2000年早期的那些尝试如出一辙。这使产品变得更由消费者们引导(虽然Zendesk公司就通过Messenger让商家直接和消费者交流),但根本上它还是和前辈们一样,想要在基本交流平台的基础之上建立更复杂的应用。

计算机效率的转移

科技潮流兴衰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例子是和计算机效率有关系的。在个人计算机之前,计算机效率总是和大型、不方便移动的器械联系在一起。而在个人计算机进入千家万户之后,这种中央化的计算机能力就被大量分割了。

接着,互联网的产生还让利用别处计算机效能成为了现实。云存储的崛起标志着计算机处理能力的集中化。与此同时智能手机让强大的计算机也可以被装到口袋里,并且地球上越来越多的人都可以买得起手机了。

但是这背后的讽刺意味不止步于此:同样是这些智能手机,有了更快的处理器、更快的互联网、更大的规模之后,还是需要依靠着数据中心才能运行——智能手机上的APP通常需要依靠手机装置外的计算机能力。所以即使我们现在有了云储存或是多了智能手机,但是其实我们看到的、享受到的也只不过是计算机能力位置的变更转移而已。

利用已有的创意可行吗

一个主意即使不是原创的也不代表它一定会失败。当那些先锋公司做出最早的尝试之时,世界可能还没有准备好,而现在已经今非昔比了。比如说说到视频流,虽然我们也不知道跟2007年的相比现在的这些公司如何才能赚到钱,但是当今的科技和基础设施的确更成熟也更能为这样的服务提供工具。

过去的10到15年中科技产业产生了大革新。我们拥有好比口袋里的电脑似的真正智能的手机。虽然2008年的云存储设备还刚面世,但是现在的技术已经发展得很完善了。接着我们拥有3G、4G还有LTE(准4G无线标准)等更快速的宽带连接,使得许多原本不太可行的概念成为可能,并且激发了许多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商业契机。

我们更不能忘记蓬勃发展的APP生态系统以及各种社交平台,他们是如今科技的一大驱动者。这些APP提供了便利的操作,加上我们的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并且任何时候都可以连上云储存,这样一来人们便能够轻松地分享自己的想法或是与朋友社交了。像是上个月,Meerkat就在Twitter和Facebook等各大社交网站上引起了一股潮流,而这些社交网站在视频流这个概念开始发展的时候也都才刚刚起步呢。

所有的这些科技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背后的概念并不新颖,通常在初次尝试之时都失败了,因为当时的世界还没有为这种革新做好准备,科技的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不断地看到这些旧的概念翻新后再利用,因为在科技的世界里,旧的东西放到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可能就会有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