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人性化管理:知易行难 法约尔的管理思想

关键词:管理知识
发布时间: 2019-07-11 11:18
人性化管理:知易行难放眼全球,有亿万企业,公司,组织,能说自己真正实施的是人性化管理的,恐怕屈指可数!



因为,管理就是管人性,而人性化管理是完全符合人性规律的管理,是让人舒服,且能服从组织利益,创造人的发展和组织发展共赢的管理.



而人性是什么?人自己都说不清楚.人就是一个难解的斯芬克斯之迷!



凡是让人难受,不被尊重,创造力无从发挥,感受不到组织温暖,在组织中没有工作和生活乐趣的管理方式,基本上都是非人性化的!凡是解放人的创造力,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自主热情的管理都是人性化的!管理的目的就是让

人活得更像人自己!而不是动物或者囚徒!托起人性的阳光,照耀世界,就是人性化管理的归宿!



让人诗意地栖息在地球上,用人性的眼光关照人,这就是管理者的天职!所有的工作和生意都离不开人,人就是管理的核心元素.世界上找不到不需要人参与的组织,能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而世界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全部取决于现在和未来的人!21世纪的人类会是什么样?管理者不知道!对于人来说,永远是一个迷!





管理的挑战性在于人性的善变和不可琢磨,急迫深奥,难懂, 对于不是"人精"的管理着,管理永远是个难题!



  用人性的眼光来看待管理,很正确,但是永远知易行难!在管理上有所造诣者,乃人中精品!



来源:价值中国网 洪石荣


法约尔的管理思想重温法约尔的管理思想



亨利•法约尔(Henri Fayol,1841~1925),是一位从工程师成长起来的管理大师,他是现代管理学的开山鼻祖,用“一代宗师”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



25年前,也就是1983年,笔者第一次接触管理学,就听那位热衷于搞摄影的彭虹老师讲过法约尔。当时,这位在摄影方面所花的时间多于学术研究的摄影师并没有给我们讲多少法约尔的理论,只是告诉我们有这么一个管理学家。不过,无论如何,还是要感谢摄影师给了我关于这位管理学家的一些信息。



法约尔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归纳出简明的14条管理原则:分工;职权与职责;纪律;统一指挥;统一领导;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报酬;集中化;等级链;秩序;公正;保持人员稳定;首创精神;团结精神。



如果把他的理论与战略图进行比对,就可以发现他的思想的超前性,其中不少观点具有天才的预见性,但同时,也表现出他的时代局限性。



我把战略图全图分为五个层次:



在第一层次:即“学习和成长期望”层面,由“员工”、“技术”和“企业文化”构成。而法约尔强调:保持人员稳定、个人报酬、首创精神、纪律等因素的作用,就基本确保了企业战略的基础。



在第二层次:即“内部流程期望”层面,它表明企业在追求“通过创新开拓新业务”;“通过顾客管理流程增加顾客价值”;“通过运营和物流管理实行运营卓越”;“通过法则和环境流程变成好企业公民”方面。而法约尔强调:首创精神、分工、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等级链、秩序、公正等,这些都是确立内部流程的基本原则。



在第三层次:即“顾客期望”层面,企业在追求“运营卓越”、“亲近顾客”和“产品领先”方面。这些目标可以通过强化分工、纪律、秩序、公正、首创精神和团结精神等来实现。



在第四层次:即“整合期望”层面,表现在“开拓新业务”、“增加顾客价值”、“改善成本结构”、“提高资本使用效率”方面,这一点,法约尔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意见,这是他的局限性。



在第五层次:即“财务期望”层面,企业追求“收入增长”和“提高生产力”目标。在法约尔那个时代,这些东西都不是重点。



法约尔非常重视人的作用,这可以从“保持人员稳定”、“个人报酬”、“公正”等看出来。他还强调等级。这反映在“分工”、“职权与职责”、“统一指挥”、“统一领导”、“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集中化”、“等级链”。他也强调和谐。这体现在“纪律”、“秩序”、“团结精神”。当然,他也没有忘记“首创精神”。



由此,我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为了把产品生产出来,法约尔强调了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他的管理思想有利于建立生产管理秩序。这与但是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工人的文化素质以及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都是适应的,法约尔感受到了,也把这些最核心的要素总结出来,成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从而奠定了现代管理学的基础。



但是,相对于现代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竞争形势,这种过分强调等级,忽视创新、主动精神和整合的理论明显地不合时宜,但是他建立的管理理论的基本模块是非常好的。







来源: 中国总裁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