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互联网金融的后整治时代 全面风险管控将成管理层的风控选择? 什么是经营,什么是管理?

关键词: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6-20 16:26
互联网金融的后整治时代 全面风险管控将成管理层的风控选择?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各路资本继续竞相追逐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另一方面部分业态部分从业机构风险事件频发,甚至出现个别业态部分从业机构“跑路”。风险事件频发,既有宏观经济形势方面的原因,更有从业机构风险管理滞后、从业人员风险意识薄弱方面的原因。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国家和地方层面均启动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对于规范从业机构业务行为,明确从业机构业务边界,理清从业机构业务规则,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形势下,专项整治不但重要而且必需。但在整治工作完成之后,如何巩固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业保持健康发展,确是一个不得不思考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绝大多数属于轻量级机构;在业务模式、交易结构和资金流向等方面,互联网金融也与传统金融存在较大差异。这样,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及风险管理,必然有别于传统金融。随着互联网金融在业态、规模和从业机构数量等方面的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在本轮互联网金融整治结束后,行业将逐渐规范,在行业层面和从业机构层面,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从风险角度看,从业机构应当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行业协会牵头实施全面风险防控,构建全面风险管控体系,促使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全面风险管控体系由从业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行业协会牵头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组成。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由识别体系、评估体系、应对体系、监察体系和披露体系等五大体系构成,具体应对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洗钱风险、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等八大风险。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可由产品、时间和事件三要素之一启动,产品启动的情形通常为从业机构开发设计新产品时,一并启动识别、评估、应对、监察和披露等体系;时间启动的情形为从业机构定期(含首次)建立健全识别、评估、应对、监察和披露等体系;事件启动的情形为发生内外部事件时,从业机构择机启动识别、评估、应对、监察和披露等体系。另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须由从业机构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等人员主导,在普通员工的广泛参与下,在全面风险管理文化的影响下,共同推进、共同实施。并且,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还需要从业机构的客户、第三方机构(包括合作方)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

  全面风险防控体系由研制体系、核验体系、支撑体系、评价体系和披露体系等五大体系组成,研制体系负责完成风险管理相关标准和规范的研制工作,核验体系则根据相关标准和规范对会员单位和申请单位进行核验,评价体系对会员单位等单位实施全面风险管理、落实相关标准和规范的情况进行评价、披露体系则向社会公众、会员单位披露相关评价结果等信息,向一行三会、公安部门、检察系统、法院系统、工信部和网信办等提交相关评价报告,支撑体系为向会员单位和/或非会员单位提供支撑服务,帮助其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全面风险防控体系会适当“穿透”从业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涉入八大风险的防范和监控。


什么是经营,什么是管理?2009年10月份,我在一家企业分别与集团的几个高层和中层谈话,发现了他们身上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之后又观察了集团的工作氛围,总结出了企业存在的七个问题。



1、中高层对自己缺乏要求,或者没有要求。

2、有悟性、有创新的人缺乏。

3、局部观念和本位主义严重,管理者缺乏系统性、整体性的思维和高度。

4、对工作、对未来缺乏热情缺乏激情。

5、官僚作风蔓延,人难见、话难听、事难办。

6、自我防御体系生成,人人自保。个人和集体遇到了进步的障碍。

7、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缺乏主动协调合作的问题。



这家企业出现这些问题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因为这家企业是一个知名企业,因为这一家企业的经营状况挺好的。



我经过思考和分析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这家企业的经营属于正常,管理和文化出问题了。



因为这家企业的经营目标和收入目标都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又同时存在上述七个问题,这七个问题是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跟不上企业发展造成的。



这家企业的经营和收入没有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企业的绝大多数人,主管、经理和高层都是老员工,在企业都有六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对业务熟悉,对工作内容和工作标准熟悉,对客户熟悉,对市场熟悉。所以,经营和收入都没有出现问题。但是,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出了问题,企业缺乏公正、公平、阳光的风气,个人缺乏对自己的要求和对事业的追求,企业缺乏共同认识和价值取向的引导和培训。这些问题都是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存在缺陷造成的,也是分不清经营与管理的区别,以为经营收入完成了就等于管理做好了,市场好收入好掩盖了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



那么,经营是什么?管理是什么?



经营目标的核心:是以企业的收入目标,或者市场目标,或者项目目标为前提,用专业的手段,科学的态度分解目标,明确工作内容,编写工作流程,设定工作标准,定岗定责,制定实施计划。使用精通专业,熟悉业务的人才。这样做就是经营,就能有效地实现经营目标。



管理目标的核心是:以经营目标为前提,或者说以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为基准,保证人的能力能跟上,保证人的态度能跟上,保证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协调合作能跟上,设制企业管理制度并且有步骤地建设企业文化。



管理是为经营服务,经营是确保企业生存和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经营的主线关系到的是企业效益,管理的主线关系到的是企业人员素质。



企业在创业阶段和发展阶段需要重视经营,在做大做强阶段需要重视管理。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以经营目标和工作内容为前提,统一员工的认识,提升员工的能力,引导员工的价值取向,鼓励员工积极向上,推动员工进步。这样做就把经营和管理结合起来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