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36家P2P资金存管后仍问题频出 波及15家银行 新力金融旗下P2P逾期超80%停增新业务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28 16:43
随着网贷(P2P)平台备案工作的不断推进,已有平台由于业务能力不足及合规遇阻发生“爆雷”情况,其对应的资金存管银行也接连“躺枪”。业内数据显示,已有36家上线网贷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出现问题,较3月增加3家,共波及15家银行。
36家上线银行存管的问题平台中,20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2家跑路、2家经侦介入,1家良性退出。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自身公信力不受影响,部分存管银行开始购买风险预警系统,希望能提前发现平台存在的问题。
银行购买风险预警系统
据悉,因不少平台“踩雷”,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为防范于未然,开始向提供风险预警系统的公司购买系统,希望能提前发现平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出回应。例如通过风险预警系统来筛除那些风险较大的平台而拒绝与其合作;即使已与平台建立合作,也通过系统对平台实时监测,在其出问题前作出回应。
业内最新数据显示,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的P2P问题平台已达36家,波及15家银行。问题平台中,上线华兴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有7家,位居第一,其中4家提现困难、3家停业。徽商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分别有4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银行已选择终止或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例如贵州银行主动退出资金存管业务,上海银行终止与部分平台的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网贷监管政策并未要求存管银行为爆雷平台的资金违约或跑路等事件承担法律责任,但银行对接的平台发生踩雷,必然会影响银行声誉。
业内人士认为,存管银行之所以“家家自危”,除了会影响声誉外,还有两点原因,一是受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要出台存管银行“白名单”和银行“属地化”要求的影响,部分存管行网点少,同时担心自身无法通过“白名单”测评,从而业务积极性受到打击;二是部分银行在存管业务上能力和精力有限,对于合作平台的审核能力不足,担心对接的平台过不了备案。
平台倾向在中小银行存管
随着监管趋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小网贷平台来说,上线银行存管最好的办法是与正在大力发展存管业务的中小银行合作,准入要求相对较低,且存管费用比大银行低。
已接入大量平台的存管银行,则更看重对大平台的服务。分析人士预测,之后会有更多的平台选择与中小银行合作,尤其是那些打算大力发展存管业务的中小银行。
数据显示,2018年4月新增的26家银行存管P2P平台中,8家上线上饶银行存管,5家上线宜宾市商业银行存管。截至4月23日,上饶银行和宜宾市商业银行分别接入20家和12家P2P平台。
新力金融旗下P2P逾期超80%停增新业务11月初,新力金融公告称,为了进一步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响应监管"三降"要求,德众金融拟自11月起停止网贷新业务上线,优化人员配置,重点做好存量未到期业务的到期兑付及逾期项目的风险出清工作。


就在一个月前,德众金融还通过安徽本地新媒体云掌财经发布要从此备案的软文。


祸不单行,在近日,德众金融又新增了一项被执行人信息,被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涉及标的金额20.79万元。


德众金融成立于4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实缴2000万元,由安徽省供销社下属的安徽新力投资集团(下称"新力投资")发起成立。经重组收购,目前上市公司新力金融持股67.5%为第一大股东。


新力金融原名"巢东水泥",收购多项金融资产、并在剥离了水泥相关业务,主营业务方变更为类金融服务业,股票简称也更名为"新力金融"。德众金融是2月新力金融从新力投资等46名交易对象中收购的5家类金融公司之一。


除德众金融67.5%股权外,新力金融还收购了合肥德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善小贷")55.83%股权、安徽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德信担保")100.00%股权、安徽德合典当有限公司(下称"德合典当")68.86%股权、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润租赁")60.75%股权。


公告数据显示,度,德众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82.13万元、1327.41万元、361.79万元,实现净利润1209.16万元、-102.55万元、-596.61万元,上半年录得净亏损287.88万元。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德众金融是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唯一录得亏损的公司。


贡献利润最多的为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安金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94.12亿元;德润租赁实现净利润5287.99万元次之;德善小贷实现净利润2567.87万元;德合典当实现腈纶1485.76元;德信担保实现净利润197.78万元。新力金融在今年5月收购的互联网银行云服务技术商深圳手付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手付通")则在5月1日至6月30日的2个月内就实现净利润777.89万元。


事实上,新力金融终止网贷业务在此前已有所征兆。


天眼查信息显示,就在今年7月31日,德众金融发生系列高管变更,钱元文、荣学堂、桂晓斌、徐立新等多位高管退出管理层。


但实际上上述高管劣迹斑斑,徐立新、荣学堂曾在新力金融分别担任董事长、董事,两年前曾因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造假被罚,9月集体辞职。目前,钱元文仍在新力金融担任监事会主席;荣学堂任新力投资法定代表人;徐立新任德善小贷董事;桂晓斌曾在德润租赁、德合典当、德信担保、德善小贷等多家新力金融旗下公司任职。


不过德众金融创始人兼董事长许圣明目前仍在新力金融担任董事,且持有上市公司71100股股份。


此外,4月,新力金融曾接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旗下p2p德众金融逾期情况等问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数据显示,从10月12日报送的信息来看,累计借贷金额就止于33.75亿元,直到11月仍未有新增借贷。截至10月31日,平台借贷余额9198.79万元,利息余额91.03万元,逾期金额7461.57万元,其中7312.7万元逾期90天以上,累计代偿5425.97万元,金额逾期率高达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