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翼龙贷为独家案例被引用 教育部征集不良“校园贷”案件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27 15:31
近日,由中国体改研究会金融新常态课题组编写的<<中国金融监管制度改革报告金融领域的改革措施,以期为金融决策层提供参考。


全书共解读制度224篇,涉及监管制度、业务指引、指导意见、产品规则等种类。同时引用"三农"互联网金融企业翼龙贷作为唯一市场案例进行分析解读。


该书指出,随着金融创新与金融脱媒的加速,以及金融混业经营、跨界发展的加剧,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先行的分业监管格局已日显不足,监管真空、监管重复与监管套利交织而生,改革监管体制的呼声也因之而盛。


11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初,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为银保监会。这两项措施都是高层在金融监管体制问题生的重大决策,彰显出我国金融监管改革方向。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课题组组长陆琪表示,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或兴或亡的大局中,有关部门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积极成分,这些积极成分很有可能就是我们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未来方向。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构建了诸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特别是"三农"互联网金融具有分散小额、服务实体的特性,符合政策监管方向,也解决了整个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资金来源问题。


高尚全、陆琪表示,要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在做好金融基础服务工作,扫清实体发展的外部障碍,让投资实体经济变得真正有回报的同时,还要积极跟进金融科技发展的脚步。


以翼龙贷为代表互联网金融企业正是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能,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据该书介绍,翼龙贷成立十余年间,在服务"三农"、助力双创、支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积累了诸多鲜活的案例。


截至第三季度,翼龙贷借助互联网技术累计为"三农"领域等输送撮合借款超过490亿元,借贷笔数71.4万笔,帮助大量"三农"家庭、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


来自中国社科院专家的调查显示,每3万元借款可以解决一名农民的全时或季节性就业问题。以此测算,翼龙贷累计帮助解决了农村160万人以上的就业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社科院专家的抽样调查,翼龙贷帮助的就业人员一般都是年龄较大、外出就业可能较小的本地农民。


与此同时,翼龙贷有助于农民更好地解决融资问题,吸引相当一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民带着特长回乡创业,带动农村的发展与就业。


作为传统"三农"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翼龙贷的目标客群定位主要为农村的中低端客户,同时积极探索与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等农村中端市场主题相适应的金融服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像翼龙贷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必将从精准扶贫走向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如高尚全、陆琪在书中开篇所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能,只要中国金融改革的脚步能够跟上市场和时代的步伐,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希望。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在监管推动网贷行业合规检查工作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网络借贷中介机构向着制度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行业规范性得到极大提升。


翼龙贷作为唯一一家十余年耕耘农村市场的平台,将致力于以金融为切入点,建设一个开放式的"三农"生态系统,不仅为现有"三农"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更着眼与以金融为抓手,改善和提升"三农"产业生态环境。


教育部征集不良“校园贷”案件10月3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不良"校园贷"案件线索征集>>公告,并通过"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通举报通道,向广大师生、家长征集不良"校园贷"线索。


公告内容显示,不良"校园贷"是指一些非法机构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虚假宣传,诱骗在校学生向其借款,最终引诱借款学生跌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小贷"滚成"巨债"。不良"校园贷"的本质就是打着善意的幌子,行诈骗、敲诈之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不良"校园贷"整治工作,教育部、公安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对不良"校园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为及时准确掌握相关线索,教育部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通"不良‘校园贷’举报通道",向广大师生、家长征集不良"校园贷"线索。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准确提供线索信息。对举报线索,教育部将严格保密。


具体征集方式为:关注并进入"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举报通道",点击"不良‘校园贷’举报",填写并提交相关信息。


同时教育部提醒广大在校学生:第一,头脑要清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广告中的"免费""优惠""打折"要多留一份心眼,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的能力,切勿盲目轻信。第二,花钱要理性。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第三,借钱走"正道"。如果确需贷款,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4月,教育部、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应对处置机制。对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未经学校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第一时间报请地方人民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各银监局、公安、网信、工信等部门依法处置。


5月,银保监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