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小额信贷平台在美股市场能否站稳脚跟? 四部委出台文件规范扶贫小额信贷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27 13:11
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盘中,中概股简普科技(美股代码:JT)股价突然跳水,跌幅超10%。与此同时,宜人贷、圣盈信、拍拍贷等中概股股价全面下挫,资金开始逃离相关股票,这些股票均属于中国国内的小额信贷平台。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的315晚会上,部分小额信贷业务的违法行为被曝光,引发美股市场恐慌。


其中,通过简普科技上市的“融360”平台被点名,所谓的“网贷砍头息”、“714高炮”等高息短周期贷款项目充分显示了中国国内小微贷款业务“粗放生长”的现状,持续跟踪趣店等公司情况的分析师David Krejca在美股收盘后“吐槽” 政策风险和公司业务稳定性简直是悬在这些股票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令股票估值变得非常困难。


“风口浪尖”的简普科技


此前,有关部门已经宣布将发起针对380家在线小额贷款平台的调查,并冻结了近15亿美元的资产,以确认其是否涉及诈骗。有关部门给出的理由是“日益增长的诈骗、误导和资金浪费方面的投诉”,而由于有关部门并未给出380家企业的具体名单,导致各平台“人人自危”。


从简普科技上市时就开始追踪该股票的分析师Sramana Mitra认为,简普科技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贷款业务、信用卡还款业务以及广告和市场推销业务。其中最后一项业务占比较低,而贷款业务占总营收的60%以上,现在公司业务增速放缓的迹象非常明显,尤其是贷款业务在政策压力下增长性大幅减弱。


通过公司刚刚发布的第四季度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该季度营收达到107.9亿美元,超过华尔街预期,同比增长26.9%,但第四季度,公司营收的同比增长速度为414%,远超的表现;此外,公司贷款业务营收的增速更是达到了429.3%,但到了,该季度贷款业务营收居然出现了13.8%的环比下跌。


Mitra认为其业务增长减缓情况比预计的更加恶劣,公司营收增长放缓的程度可能会更加明显,如果信用卡业务无法维持超过100%以上的强势增长,不排除公司营收陷入衰退的可能。


(JT-运营情况表示出很强的信心,在中国国内政策调整的风险环境中,公司实现了128%的净利润增长,吸纳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公司服务的策略产生了良好效果;而拍拍贷正式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分析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公司业务获得了更好的稳定性,并宣布首次发放0.19美元的股息。


分析师Donovan Jones则对此泼上了一盆冷水,他认为公司在机构融资方面确实取得了15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季度环比增长,然而机构融资的成本也相对更高。此前拍拍的个人融资成本大约为融资额的10%,机构成本则上升到了12%,此外公司因为业务调整产生了管理层变动,公司的客户群可能会发生明显的结构性转变,目前的网上自助贷款系统未必就适用于新的客户群,这将会进一步侵蚀其成长性和盈利率。


而对于趣店和宜人贷等其他企业,则有分析师提出,商业贷款方面的业务可能会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而潜力下降,部分新业务对企业有较高的风险,如趣店新的“大白汽车贷款”业务,其增长率从第三季度开始已经放缓,对应贷款的汽车数量则首次下滑,从8474辆缩减至6273辆。央视315晚会后,政策面风险对行业发展的限制将会进一步增大。


小额贷款:中国企业可以向美国企业学习什么


在美国,最知名甚至堪称小额贷款业务鼻祖的公司是Lending Club,该公司可谓“誉满天下,谤满天下”。


早在拍拍贷联手浙江大学之前,Lending Club就已经和全美顶级学府哈佛大学展开合作,并赞助了一个学校的研究项目,由公司提供数据,学生组成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计算公司的贷款预期违约率,相关的分析程序和结果在网上均有公布。


公司自身在“分散化投资”方面已经做到了包含1000个以上贷款项目的投资组合,并为美国居民最保险的养老金投资账户提供服务,公司投资的综合收益率为3.77-8.06%。


从成长速度,现金流稳定性和盈利能来看,中国这几家上市公司确实已远胜相关的美国企业,但美国小额贷款平台仍有非常多值得中国公司学习的地方:


1、更加透彻的分散化投资,大数据基础上的出借方和借款方的有效匹配;


2、更有效的风控,贷款久期和还款期限相对应,长期借款项目和短期贷款投资不轻易对接;


3、结合立足于美国个人社会安全号码的个人信用评估指标,为每一项贷款项目进行详细的风险评级。


时值初春,小微贷款业的前景却是“春寒料峭”,如何渡过难关争取美股投资人的认可,这还需要中国企业自身的全力应对,狮子搏兔尚不松懈,何况“猛虎”当前呢?


四部委出台文件规范扶贫小额信贷今日,银保监会、财政部、央行、国务院扶贫办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小额信贷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据银保监会介绍,<<通知>>从坚持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切实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资金需求、稳妥办理续贷和展期、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分类处置未直接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扶贫小额信贷、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健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具体措施。


具体来看主要内容。首先,<<通知>>明确了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即一手抓精准投放,能贷尽贷,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一手抓规范完善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不片面强调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避免贫困户过度负债。


其次,<<通知>>重申了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要点。即坚持"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点。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应包含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人年龄上限可放宽到65周岁。扶贫小额信贷及续贷、展期在脱贫攻坚期内各项政策保持不变。


在保障对象方面,<<通知>>明确,扶贫小额信贷主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期内,在符合有关条件的前提下,银行机构可为贫困户办理贷款续贷或展期;在已经还清扶贫小额贷款和符合再次贷款条件的前提下,银行机构可向贫困户多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


<<通知>>还强调了扶贫小额信贷用途,表示要充分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需求。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不能用于非生产性支出,继续禁止将新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政府融资平台或其他组织使用。


从贷款条件来看,新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含续贷、展期)的贫困户,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必须通过银行评级授信、有贷款意愿、有必要的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必须将贷款资金用于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产业和项目,且有一定市场前景;借款人年龄原则上应在18周岁(含)—65周岁(含)之间。银行机构应综合考虑借款人自身条件、贷款用途、风险补偿机制等情况,自主作出贷款决定。


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通知>>也进行了明确。首先是对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续贷、展期的条件和期限的明确。要求稳妥处置逾期贷款,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科学合理确定风险补偿金规模,明确风险补偿启动条件及程序。对已发放的、未直接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扶贫小额信贷,要加强监管,建立台账,分类处置。


其中,<<通知>>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风险分担形式,鼓励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分担风险,支持保险机构开发推广特色农产品保险、人身意外险、大病保险、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时,不得强制搭售保险、强行参保(担保)等。


此外,<<通知>>还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将扶贫小额信贷质量、逾期贷款处置等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内容,定期通报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各地规范健康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大交流推广力度。


下一步,银保监会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通知>>贯彻落实工作,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