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熊猫金控“过冬”:连续剥离金融资产 榕树贷款助力金融机构获客 让金融科技服务合适的人群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22 08:05
这个冬天,对熊猫金控来说,异常寒冷。


这家公司曾在前后,完成了从烟花业务到互联网金融的华丽转身。


公司重点布局的P2P业务,随着行业的爆雷,瞬间崩塌。


最近,公司连续出售金融业务子公司,仅余的银湖网,自身尚未趟过雷区,能承担起重振熊猫金控的重任?


连续剥离金融业务


最近,熊猫金控拟出让公司持有的莱商银行3.33%(1亿股)股权,对价2.75亿元。6月,公司用2.65亿元拿下了这部分股权。


入股莱商银行时,公司表示是为了完善在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布局,获得传统金融平台的支持,发挥线上和线下的协同效应,更好服务于公司转型。


此次出售莱商银行股权,公司则称,是因为互金行业压力上升,公司要将这部分流动较弱的资产变现,增强公司流动性,避免融资环境恶化对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冲击。


这已不是熊猫金控第一次买卖中小银行的少数股权。


,公司曾以8300万转让浏阳农村商业银行5%股权,当时的理由也是加快资金周转,促进公司稳定发展。


一年之后,却又买入莱商银行股权。


此番出售莱商银行股权2.75亿估值对应的PB为0.93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重点关注此次的交易价格是否合理。


在重组草案中,公司表示莱商银行的发展情况良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历史数据显示,1月浦发银行转让莱商银行股权对应的PB为0.99倍,当年底莱商银行增资扩股对应的PB为1倍。


今年三季度以来,公司已陆续处置旗下多笔资产。


9月,5712万元转让银港咨询70%股权;10月,1688万转让银湖投资100%股权,2.1亿转让广州小贷100%股权。


重注P2P踩雷


熊猫金控原名熊猫烟花,原是湖南浏阳主营烟花的一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因各地对燃放烟花爆竹的限制,以及雾霾天气影响等因素,国内烟花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前后,公司着手向互联网金融转型。


先后成立了银湖网和熊猫金库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主营业务向P2P转移。


随后的几年里,公司陆续加码互联网金融,同时剥离烟花资产。


戴着互联网金融的光环,公司的股价一路走高,一度攀升到53元/股,市值高达近90亿元。


如今,公司股价已跌至10.45元(12月19日收盘价),市值刚过17亿元。


实际上,从烟花转型互金之后,熊猫金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赚钱,每年3亿左右的营收,2000万左右的净利润。


手握两个P2P平台,熊貓金控原寄望于在互金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然而,进入之后,P2P行业相继暴雷,银湖网和熊猫金库也未能幸免。公司实控人赵伟平以直播的方式,宣布旗下P2P平台出现了兑付危机。


屋漏偏逢连阴雨,今年1-9月,公司炒股还亏了3300万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亏损2634万元。在外界看来,三季度以来,公司密集转让旗下资产,或是为了突击扭亏。


何去何从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金融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连续转让旗下金融业务资产,熊猫金控还剩下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转让的几家子公司,都曾是熊猫金控的业绩砥柱。


银港咨询是原熊猫金库的运营主体,实现营收5425万元、净利润1011.9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3501.5万元,净利润1650万元;


广州小贷营收1494万元,净利润1054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1063万元、净利润391万元;


连续剥离资产后,公司的重要金融业务资产,只剩下银湖网。但这家P2P平台自身尚未从爆雷的危机中完全走出。


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银湖网出借人数为3.9万元,借贷余额34.5亿元,回款周期集中在1月至2021年2月。


P2P平台连续爆雷,已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银湖网还能否以一己之力,担当起熊猫金控的发展重任?


交易所在近期的问询函中还问及,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是否存在主要资产为现金,或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


以今年三季报财务数据为基础,斑马消费初步测算,几笔资产出售后,公司的货币资金为6.34亿元,而公司的总资产刚过10亿元。


对了,公司还少量的烟花业务,今年上半年还以6192万元营收,贡献了487万元净利润。


(转自:和讯网)


榕树贷款助力金融机构获客 让金融科技服务合适的人群“最大的普惠,不是说把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无门槛的放给更多的人,也不是人人都做金融,也不是人人无条件的享受金融,而是利用金融科技把合适的金融科技和服务提供给合适的客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近日在来,信贷科技促进了小微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创新提供了可能。现在很多人享受着在app上几步操作就可以轻松获取贷款,而这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信用认证也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步骤。总的而言,信贷科技的发展使信贷在大众中普及,同时完善了整个信贷链。可以说信贷科技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业内人士表示,正是通过技术手段的应用,提供了发现市场有效信息的工具,真正改变了从业人员“假装做银行”的窘境,使其越来越具有专业性;其次,信贷科技还伴随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原本粗放的信贷业务越来越专注细分场景,进而对资产和风险做出更准确的定价;信贷科技最具意义的,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现金融长尾客户的价值,并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当且可持续的服务模式,这无疑是普惠金融的真正表现。


从实践来看,数字信贷技术降低小微信贷不良率的有效性已被验证。同时,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金融机构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引进数字信贷技术并逐步实现自身的技术升级当是大多数金融机构的理想选择。


精准获客提高效率


推荐客户,提升获客转化率,是金融机构与榕树贷款合作的基础,进而从根本上实现信贷资源高效配置,让金融服务提供给需要的人群,服务好实体经济。


榕树贷款依托自身独创的智网AI技术,前置风险,为金融机构匹配适合的用户,将信贷资源高效对接给需求方。榕树贷款首先对数据库里的用户风险进行计算,给每个人做定价与预授信。预授信之后,榕树贷款为用户展示的贷款界面是定制式的,每个人看到的利率、期限和额度都不一样。预授信做得越准确,后续贷款申请的通过率就越高,有助于改善用户体验,提高获客转化率。


榕树贷款表示,填写资料时,越优质的人群往往越不愿意多填,这要求平台有足够的风控能力,即便用户少填资料,也能准确定价。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等同于提前排除了一道风险,获得的用户是符合机构信贷产品定位的人群。截至目前,与榕树贷款合作的机构包括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等数百家机构。


经榕树贷款推荐的用户更符合金融机构的产品定位,由此降低了获客、风控等成本。相比而言,与榕树贷款合作的金融机构,更愿意让利,即是对榕树贷款精准性对接用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