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待收26亿的玛瑙湾宣布退出P2P一个月出兑付方案 赫美集团回应旗下P2P联金所逾期

关键词:资讯
发布时间: 2020-01-21 15:44
12月8日,P2P平台玛瑙湾官网公告宣布退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玛瑙湾表示,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发生较大变化,国家政策明确以退出为主要方向,平台决定从12月8日起正式启动退出工作,并通过业务转型实现企业平稳发展。


据公告,玛瑙湾已经成立由CEO、高管、员工等核心团队组成的退出工作组。自12月8日起,平台全面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关闭新用户注册、开户、充值通道;停止项目出借、转让、计息、会员权益等功能,但不影响用户正常登录、查询;平台出借人12月9日及以后到期(含逾期)的项目暂缓回款;同时,因数据校验需要封闭系统,12月9日23:00-12月10日16:00,暂停提现功能。


目前玛瑙湾仍未发布兑付方案,公告称平台将在一个月内发布退出兑付方案。


玛瑙湾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平台累计借贷417.76亿元,借贷余额为25.89亿元,逾期金额为0。


玛瑙湾运营主体为杭州玛瑙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6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缴6250万元,由杭州玛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玛仔控股”)全资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玛瑙湾多位高管出自阿里巴巴,玛瑙湾CEO兼创始人陈达伟为前蚂蚁金服研究院院长、投资部总监、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技术总监马荣海曾任蚂蚁金服无线事业部高级工程师,曾参与开发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红包项目、支付宝服务窗、双11大促等项目。


8月,玛仔控股获得来自淘粉吧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杭州淘粉吧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为玛瑙湾第二大股东。


淘粉吧是一家导购返利平台,与玛瑙湾一样,淘粉吧创始人刘俊也出自阿里,曾就职于支付宝无线事业部。12月,淘粉吧登陆新三板,彼时被称为“电商导购第一股”,于从新三板摘牌。事实上,淘粉吧不仅仅是玛瑙湾的股东,还为玛瑙湾提供了流量入口。


在挂牌新三板时,淘粉吧就曾透露其正在筹备金融理财产品的导购服务。公开资料显示,玛瑙湾仿照当年淘宝给支付宝留出的流量入口,拿下淘粉吧APP中的首页ICON、“我的理财”、“我的返利”及首页Banner等几个入口。


此外,淘粉吧还曾推出购物送玛瑙币的政策,玛瑙币可用于在玛瑙湾投资,1玛瑙币等于1元虚拟理财本金,玛瑙币仅可用于投资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归用户所有,但玛瑙币无法提现。


目前淘粉吧官网“理财超市”一栏仍导流至玛瑙湾,用户首次登陆淘粉吧,新用户可获得8888个玛瑙币,相当于8888元虚拟出借本金,使用玛瑙币在玛瑙湾体验理财可赚取4.02元现金收益。


赫美集团回应旗下P2P联金所逾期11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上市公司赫美集团回应了子公司联金所产品逾期的相关问题。


蓝鲸财经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现,近日有投资人向赫美集团提出了:"贵公司控股联金所期间发行的大量个人贷产品出现大面积逾期,如今公司下属子公司赫美小贷对此产品担而不保,并称集团公司现金流紧张,无法担保,然而最近媒体曝出赫美集团斥资4.8亿收购四家公司,请问在担保责任没有履行的情况下证监会是否会通过此项收购,联金所投资人的维权行为会否干扰公司的正常运行,集团会不会有资金面断裂风险"、"赫美集团控股子公司联金所,曝大量逾期,请问公司怎么处理"等疑问。


对此,赫美集团回复称公司将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承担应尽的责任。



联金所隶属于深圳前海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徐红伟入股的上海闻玺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5440万元持股80%为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赫美集团子公司深圳赫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美智科")投资1360万元持股20%为第二大股东。


联金所从9月起传出部分标的逾期的消息,据平台9月7日公告显示,截止当时平台待收余额为5.81亿元,其中80%左右是散标和个人车辆标,企业标在库1亿左右。散标和个人标每日均按时还款,仅企业标部分逾期,截止当时逾期本金总额为4100万,占比总待收7.05%。


11月14日,联金所发布<<关于调整赫美智科借款标回款入账时间及按借款标实际回款金额进行入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透露,联金所与赫美智科及旗下的赫美小贷签署了<<互联网金融项目合作协议>>,约定由赫美智科(小贷)通过联金所平台向出借人推荐借款项目,所推荐借款项目均由赫美智科(小贷)承担担保责任。


但是自10月8日起,赫美智科(小贷)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时履行对借款人逾期部分的担保责任(即时代偿)。发现此情况后,联金所平台本着维护合作方声誉以及维护出借人利益的角度出发,每日对逾期部分先行进行了垫付,至11月12日累计垫付金额已达6685399.05元(人民币)。在此过程中,平台每日均向赫美智科进行追讨,但效果不佳。


联金所方面称,平台已于11月2日向赫美智科(小贷)出具了律师函,敦促其对前期应代偿部分履行担保责任,并于前日再次向赫美智科(小贷)发函,敦促其履行责任,均未收到回应。有鉴于此,考虑到监管的要求,平台不得再继续为借款人逾期部分进行垫付。


对于推荐的标的项目逾期,赫美智科方面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赫美智科方面表示,从6月起,公司开始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直至10月份,因缺口逐步增大,对投资人的刚性兑付难以为继。针对推荐至联金所平台的部分借款项目出现逾期的情况,公司未能按时、全额垫付逾期款项,造成部分投资人未能按时、足额回款。


赫美智科称保证推荐至联金所平台的借款标的(借款金额笔均人民币4万元)全部为真实、有效的小额信贷资产,借款人均为自然人。公司有信心在未来6至9个月内解决其推荐的小额借款标的全部的逾期问题。


联金所官网披露数据显示,目前平台待收余额5.4亿元,利息余额3852.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