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实体商家布局未来微信营销的七条经验分享 微信营销是个伪命题,活动营销才是品牌的救命稻草

关键词:微信营销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1-19 19:35

微信越来越规范化管理以后,大家都要回归到理性,之前使用广告乱炸的方法,发垃圾广告的公众账号,已经没有生存的空间,更多精品的公众账号将获得更多的读者关注,今天我总结自已的经验,分享微信未来运营7条建议,供朋友们参考和指点。

1、正确的理解订阅号的清息被折叠。

订阅号的清息被折叠到二级页面,服务号一个月只能推送一次消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订阅号每一天都可以推送一次消息,在一级页面会影响顾客的生活,会造成读者大量取消关注,折叠到二级页面,完全不会影响、打扰读者的生活,读者取消关注的机会大大的降低。对企业和读者都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对于读者来说,不会影响自已的生活,对企业来说,降低了大量顾客取消关注的风险,实现了双赢。

2、企业双号战略。

微信把公众账号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订阅号每一天都可以发一条消息,造合做新顾客的开拓、培养新顾客、促销产品把新顾客转化成顾客,为企业创造大量的利润。

服务号每一个月只能发一次消息,适合用来服务好老顾客,因为老顾客已经体验过产品的好处,只要服务好老顾客,顾客就会重复跟企业购买产品,不需要推送大量的促销信息给顾客,一个月推送一次产品信息足够了。

新顾客就象你刚认识的一位女朋友,需要每天主动约会见面、交流、沟通,来获取对方的好感,把感情兴升华到最高点,最终成交,注重的是方法,订阅号用来开拓新顾客。

老顾客就象已经结婚的夫妻,彼此都喜欢对方,注重的是需求,不需要每一天的甜言蜜语,一个月吃一次烛光晚餐都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服务号用来服务好老顾客。

3、订阅号走精品路线

订阅号已经折叠到了二级页面,请告诉读者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到众多的订阅号当中,去寻找你的公众账号,阅读文章,如果你天天在发那些广告、促销信息,我为什么要花费我宝贵的时间,去阅读那些没有价值的内容。

微信未来会让优秀的公众账号,获取大量的关注,那些垃圾号、骗子号、忽悠的号走向死亡,没有生存的机会,微信订阅号必需走精品路线,结合自己的特色做原创内容,做创意独特分享。

4、订阅号平台运作思维。

企业运营订阅号做媒体,就要运作平台思维,跳出固定思维来运作,现在做的最好的就有每一天推送当天的时事热点,还有推送一周微博热门话题,都受到很多读者的喜爱,都是在运用平台思维,运营自媒体。这一点可以像1024的技术讨论区学习。

企业可以打造一份行业媒体平台或者是本地自媒体平台,再利用这一份媒体适当的宣传自已的企业。

5、做好企业服务号。

企业选择服务号。同时运作双号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要在订阅号和服务号做出选择,对于线下实体粉丝的企业来说,选择企业号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一个卖包包的电商、卖化妆品的电商,是每一天创作不出关于包包的内容,这不是可能的事情,发其它信息又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服务号就是帮助企业做好服务好顾客的工具,后面微信团队,还会上线珍对企业的服务顾客更多的功能。

6、中小企业要重视个人微信号

中小企业利用微信管理更简单,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不需要服务上100万、1000万的顾客,只需要服务一部分高质量的目标客户就可以,通常团队人数在于10至100人左右,利用个人微信号就可以快速锁定顾客,1个微信号锁定1万的目标客户,10个微信号就能锁定10万的目标客户,当然还可以放大到50万的目标客户,能锁定10万的目标客户,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就能为企业创造大量的利润。

个人微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利用附近人功能寻找到,做好本地O2O的电商,中小企业一定要重视个人微信号,个人微信号的价值,小贝将在以后文章当中跟大家详细分析。

7、重视读者的分享价值。

在社区化的媒体时代,每一位读者都是企业的传播媒体,读者每一次的分享都会给企业带来大量的潜在顾客,现在微信推出了收藏功能,好的内容都会被更多的读者收藏和分享,请问读者为什么要主动帮助文章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是因为你写的文章真是一篇引发人们思考的文章,能帮助到读者,企业真正服务好的顾客,顾客为了感谢企业,原意主动帮助企业做免费的传播和宣传。

微信营销是个伪命题,活动营销才是品牌的救命稻草

去年到今年,企业经历了微博营销、微信营销、互联网思维、O2O,新概念层出不穷,而国人对于概念的偏好热情总是异于常人,各种蜂拥而上,无所不用其极。当概念的洪水过去后,你才发现概念只是概念,对你没有任何帮助。

消费者就在你面前,不要背过身去

去年,很多企业飞速上马“新媒体营销”团队,开始做属于自己的微信号,先是开微博、再是开微信、找来几个小孩来运营(高手请不来啊,费用实在不多),想要编辑一些文章、每天做线上的互动,让粉丝关注企业公众号。直到运营了半年多,才发现微信营销是个伪命题。

反正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哪个企业是靠微信的内容运营做起来的,能看到企业微信的成功案例,不是将服务进行了捆绑像招商银行,就是将线上线下的促销进行了深度结合,像良品铺子。一个企业内容做得一流的少之又少,企业新媒体营销工作味如嚼蜡,有苦难言。

甚至他们还是以为自己的运营能力不够,对内容的把握不好,其实都不对,最重要的是企业的微信无法完成消费者对重要内容的获取,企业又不是公众媒体,企业如何产生有公信力又妙趣横生的内容,这完全是个悖论。

有些不相信这个原理的人开始较劲了,我做出有意思的内容来给你看看:比如文字达不到效果,我就做信息图,再不然我就画漫画,尤其是打擦边球的,现在你脑子里一定出现了京东那一系列很黄很暴力的漫画图。这种的确会转起来,但转起来的同时,品牌的节操是不是也碎了一地呢?试问,朋友圈里能疯狂转起来的是什么内容?嘿嘿,你懂的。(所以我很鄙视那些在朋友圈里用企业文章刷屏的筒子们)

所以想在企业微信内容上深耕的筒子们,可以清醒一下了。依赖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已经不行了,咱们就不要再做传统媒体的事了,好不。你见过阿里发过漫画、发过段子吗?没有吧。

其实,现在消费者就站在品牌的面前,你必须要用消费者关心的内容直接跟消费者对话,而大家犯得最大的错误就是,背过身去还想依赖传统媒体?

当然,最令人鄙夷的方式,依然是写一堆宣传稿,还找了无数大V转发。如果非要这么做,我只能说好吧,你可以在一段时间里这样坚持,但无论再如何用力,方向不对,也是白搭。

去媒时代,好的内容大家一定会转起来的,你一定要坚信。

那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才是好的企业内容?

移动时代,企业的内容究竟是个啥

此内容非彼内容,这里指的“内容”绝不是传统媒体发稿的内容,像是战略发布通稿,或是评测报告,或是中大单的新闻,这些在传播碎片化的时代,真的都OUT。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内容”。

前几天陈彤加盟小米沟通会,引来了无数人的围观,陈彤是门户内容模式的奠造者,同时也是社会化营销的高手,估计小米将围绕着内容和电商化媒体进行拓展和打造。在小米眼里,产品即内容,电商平台即内容,唯独不是内容的是企业正儿八经的宣传稿,他们做事件,大家来发稿,这是小米最喜欢的模式。传统企业,究竟如何看待内容这个命题呢?

1) 产品即内容

对这个理解得很好的企业我就不用说了,我想说现在的趋势,是很多产品为了吸引眼球,把产品名称玩得个底朝天,无论如何品牌实现了第一点,人们记住你了,其实企业的发展跟品牌名称的关系真的不大,所以我对这种以名称来哗众取宠的企业持保留态度。

2) 活动即媒体

我在前几篇文章中阐述过“活动即媒体”的概念,同样也适用于企业当中,如果一个企业的活动长年累月的坚持举办,前提是定位够准,够用心,一个可怕的现象发生了,人们会对它产生期待,在活动的平台之上可以诞生出很多自传播的原生内容。这个媒体的势能不可小觑,因为它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媒体形式。像是淘宝天猫的双十一,京东的618、恒大音乐节都是极好的活动营销案例。

良品铺子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把官微的粉丝从几万做到了100万,除了线下的深度配合,还有一个很宝贵,就是把每天十点钟作为“一元抢购时间”,原来时间不固定效果不好,后来固定到了十点,奇迹发生了,大家竟然养成了一个“天天十点抢购”的习惯,一到十点就疯了。

线上的活动能够成为狂欢,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更会让品牌的活动战无不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产生了一种奇怪的东西,叫“体验”。购物狂欢节是体验,但品牌也不可能天天打折促销吧,微博微信上的小活动体验感的确不如线下的参与来得那么真实,那么线下活动营销就成为企业品牌传播很重要的抓手。聊到小米的时候,我们会谈到粉丝营销,其实据我们分析,他们创立前几年每年做的几百场的线下活动才是最让米粉们high的营销方式,小米在全国各大城市有300-400个“同城会”,每周平均会有15场“同城会”活动。怎么样,吓人吧!

神点评:小米做的不是粉丝营销,做的是释放孤独感的营销啊!

活动营销是品牌的救命稻草

活动件营销绝不是“四两拔千斤”、哗众取宠的“点子大王”,而是消费者真正参与其中的事件、活动,其实也可以称为活动营销。

话说企业要直接跟消费者对话了,怎么要引起消费者的注意,获得他们的芳心呢。让我们从谈恋爱的进程中得到启发。在卿卿我我当中,经常说“我爱你”是重要的,但或许怎么都比不上制造几个令女人激动的事件令人永生难忘,比如包下一架直升飞机,从高空掉下一个横幅写着“我爱你”,或是制造一场出人意料的生日PARTY,再俗一些,送一个求婚钻戒,或是买下一套房子写着女方的名字,这些事件都是让你在众多的求婚者中脱颖而出的秘籍啊。

品牌是什么,品牌就是跟消费者谈的一场恋爱,你还能用罗振宇所说的白痴式的传播方式告诉消费者,我怎么个好法吗?即使说也不能从自己的嘴里说吧,阿里上市时候是怎么做的?阿里总部的大屏幕和纽约现场不断在播放那些马云朋友们对这位土豪的调侃与评价。

而且,现在媒体这么碎片,让媒体说也不管用了,只能让参与的受众来说。看来只有一个“救命稻草”——活动营销。

活动营销是啥?肯定不是在微博上秀照片转发@三位好友就获抽奖机会的脑残式活动,也不是弄个病毒视频期待大家转发,而是真正去感受消费者所关注的东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 思考这个问题:

1、 抓住现在人们比较热衷的生活方式:

为什么北马、上马这么火,没办法,这就是有闲有钱人的生活方式。所以苏宁易购做了奥森的彩虹跑,据说有十几万人参与,关键还是很好玩。还有什么时髦的生活方式,你们自己去想吧。反正我知道大家对于文化活动越来越感兴趣的,像是英国国宝级舞台剧《战马》明年来到中国了,这是个什么信号呢?你懂的!

2、让活动营销思维成为企业的DNA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阿里能够把上市做成一个事件营销,还现场直播,为什么其它企业想都没有想到。“事件营销”这个观念已经深入阿里人的DNA里面,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内容大家一定会趋之若鹜,而不像很多企业指望的公关公司出策划。麻烦看一下下面的

案例:

互联网究极核心是什么?用户!说实话,等了半天的敲钟竟然不是马云他们三个人上台时,我的三观在那瞬间被颠覆了。代表阿里敲钟的8个人,马云又完成了一次牛逼的营销。

阿里上市为了什么?钱?NONO,是为了品牌和影响力。对于马云来说,阿里的未来是世界而不是中国。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场经典的营销案例上演了:前奥运冠军、公益人士、国际友人(对,那个卖车厘子的美国大叔)……在这一夜,他们很Happy地跑去帮马云大叔敲钟,阿里不花一分钱完成了国际品牌战略的第一步。

跟阿里相比,为什么很多企业玩不好活动营销,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本身这个企业就不够好玩,不够有娱乐性,更重要的是,新闻稿要层层审批,我的妈啊,等审批来黄花菜都凉了。

传统企业的路径依赖惯性思维的力量很强大,其实移动互联时代有很多机会,而且好就好在,试错成本不高,无效马上就调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