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门户网站,打造专业的商务信息分享平台 手机版
erweima.png
如有投稿需求,请把文章发送到邮箱
jingliren_tougao@163.com

杭州灵隐景区一顿胡椒虾吃出了一部创业宝典 企业的发展,如何才能留住人才有绝招

关键词:经商之道
发布时间: 2019-06-14 17:28
杭州灵隐景区一顿胡椒虾吃出了一部创业宝典《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小说的创作念头,诞生在杭州灵隐景区的一家专门做胡椒虾的特色小店里,很多人笑称我跟郭羽“一顿胡椒虾吃出了一部创业宝典”。

上大学的时候,我和郭羽都是校园诗人,我在他编的校园诗刊上发过诗歌,我们熟悉彼此的文字,也时常从朋友口中听到对方,但阴差阳错,我们从未谋面。直到两年前,我从福州来杭州玩,才和郭羽终于见上了第一面。

郭羽请我去台湾人开的烤虾店吃胡椒虾。聊天中,我们发现我们都是实现财务自由的人,话题自然转到“还有什么梦想没有实现”。从商十余载后,原来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最大的梦想依旧还有对诗歌、对文学的一个梦想,都强烈希望做一件自己最喜欢做的事——那就是我们都想写一部我们亲历的有关商战的小说。结束教师生涯后,我一直在策划行业、尤其房地产营销界摸爬滚,一直想写地产风云;郭羽主要在互联网行业,他想写互联网商战故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都一直没有动笔。于是,就在那天吃虾的时候,我们灵光闪现,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来写商战小说。

我们觉得时代向我们敞开了一个风口,中国的商业文明已经到了一个可以著书立说的时候了。我们可以把在商界的阅历,通过我们这么多年来对文字的热爱,为中国当代的文学提供一个补充,做出一个新的门类——财经文学,用这种方式来纪录当下这个时代,用这种方式来跟现在的年轻人进行对话,为这个时代提供一个新的文本。

在那之前,我曾去拜访“中国首善”曹德旺先生。曹先生的别墅门口有两只做得像狮子一般大的貔貅,但这两只貔貅跟正常的貔貅可不太一样。曹先生竟然专门请人在貔貅的屁股上打了两个窟窿。曹先生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人不能像貔貅一样光吃不拉,人要有对社会循环的能力。他说,一个企业家如果成功了,就应该要有一种方式去回馈社会。他希望能够通过某种方式和路径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其实成功不一定要去走那种很腹黑的路线,它可以是一个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过程。

曹先生的那一番话甚合吾意,让我印象深刻。当我遇到郭羽,我们不谋而合的梦想彻底点燃了我的创作激情。其实四十多岁的人已经不再年轻,选择干写作这么辛苦的事情,除了对文学的热爱,自然也有对社会的责任。曹德旺先生那个美好愿景,也许我跟郭羽通过《网络英雄传》三部曲也是一种可实现的路径。这为我们写这部小说加了一把动力。

我们第一次见完面的那个晚上,我几乎彻夜未眠,后来郭羽告诉我他也是。那天晚上,我们都回忆了这二十年来,发生在自己身上各种关于商战的事,也回忆了人生中一些特别难忘的经历,步行穿越西北四省、藏地旅行、车祸、新闻敲许、天价饭局与官司,郭羽说那天晚上,一人穿越澳洲无人区、公司遭遇骇客攻击、知识产权官司、同伴之死等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一下子都涌现到了他的脑海中。

我们想把我们在商界中最宝贵的人生经历都融入到小说中。我们始终相信,生活比艺术更精彩,源于生活的东西,也一定可以引发读者的共鸣。当然,在之后的创作中我们也是这么执行的。

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在相互之间的激励与鞭策下,我们的小说终于在今年6月份面世了。我们很高兴越来越多人认可我们开创了新的文学类型,为中国原创文学填补了一个空白。企业的发展,如何才能留住人才有绝招万科董事长王石说过,企业的发展靠的是人才。可国内诸多企业还是一味地讲求从员工身上索取和压榨员工潜力,忽视个体员工利益存在,因此造成批量性、循环性的人员流失,这时,企业总以为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就可以实现持久发展,然而,最终都面临人才供应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的窘境。

当代社会,员工的维权意识在提高,国民教育的普及虽让更多人清晰自我在企业里的义务与权力,可依旧很多基层员工看不到他们自己的工作效率与公司整体商业利益好坏的关系,所以他们工作永远无法自主地去做,所有的工作是等待公司分配。当然,很多企业老板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想方设法激励员工,例如发文表扬、物质激励、团体活动等等,但效果并不理想。

企业留人、员工激励,不是喊几句口号就可以的事,中国式阿米巴落地第一人胡八一博士曾说:“企业人才激励必须是靠科学的机制,而不是老板的语言和行为艺术。”这套机制必须对全体有效,同时细致到每一个人。这样的一套机制,正是中国式的阿米巴人才激励机制。企业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之后,员工作为每个阿米巴小集体中的一员,都看得见公司的经营。并且内部定价和交易机制也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促使员工对“结果”负责而不是对“做了”负责。如此一来,充分发挥了员工的主动性。此外,阿米巴人才激励机制以“人”为出发点,通过工资和奖金的科学的制定,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

阿米巴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建立幸福型企业,“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道:“我觉得,员工是企业的未来,企业是为了全体员工的幸福而存在的,企业如果仅仅为了追求利益而不顾员工的幸福,那么员工的心就会离去。因此,只有把员工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大家团结一心,经营者与员工的心灵产生共鸣,企业才能走出困境,才能获得健康发展。”企业员工个人创造的价值与企业的最大化收益密切相关,员工幸福了,企业才更幸福!